温水

CPP指路:https://www.allcpp.cn/u/2148568.do

 

叶乐/Catch22 2

1

*

2

“全则必缺,极则必反”,出自《吕氏春秋·博志》,老祖宗的智慧虽博大精深,但拗口晦涩,像一块风干许久的梅干。

如果用现在的话来说,那就是“少立Flag”。

果然,隔天张佳乐就收到来自不同班级的学生家长那里的状告书,白纸黑字,条条款款,明明白白,意思大概都一样,就是要求学校严肃处理,最好是施以恐吓和暴力。后来张佳乐都把这类的邮件全选并标记为垃圾邮件账户,此后一概如此的,他都不再过问。

就为了俩字,赌气。

也有一部分“省事”的原因,如果把大部分的时间用来对付叶修的破事,他怕是忙到退休都没办法结束。再说了,恐吓管用,那这世上还要警察干嘛使。所以有时候张佳乐是真不明白这些家长是为了正义,还是纯属为了出气。

当然了,手底下的班级里出现一个屡教不改的少年犯,无论对谁来说这都是无法改变的职业污点,张佳乐一向看重自己的面子,更何况是关乎自己未来的大事情,绝不能毁在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屁孩手里。

这么说而已,至于怎么对付叶修,或者用冯主任的话来说是“安抚”,张佳乐暂时除了逃避以外还没有更好的对策。

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,如果不行那就再加一箱啤酒。周天晚八点,三五个年轻男女相互搀扶交错着往繁盛都市的另一侧光影中走去。他们是从火锅店里出来的,脑门和脸颊上都冒着火,刚刚那顿牛油锅底辣得够呛,道儿走的歪歪扭扭,分外舍不得户外的凉风。

有几人提出要再续一顿以表十年同窗的情分,张佳乐本来是不太想去的,他约了孙哲平晚上十点上线双排,还打算把新学期的教参好好看一遍,但奈何不住集体的力量,三句“难得”,五句“可惜”就把人拐去了酒吧。

这是家没什么人的清吧,台上灯光朦胧,有人在唱《十年》,倒是很应景。坐下后先上了三扎啤酒,女同学们约着一起去了卫生间,剩下三四个大老爷们干瞪眼。张佳乐心不在焉地盯着桌上的骰子出神,是二是六,看样子该是上一桌在这里叙旧的老相识们留下来的证据。

伴随着《长岛之恋》,一杯加了冰块的长岛冰茶向他靠近。张佳乐被吓了一跳,阴影下的人有着精瘦的外表,身上的白衬衫被打理的很是服帖,一丝不苟,有着艺术品的轮廓,正因如此才会有让人想入非非的错觉。

张佳乐朝他点点头,两人并不认识却有一种隔雾看花的熟悉感。这杯长岛冰茶也恰到好处,不至于很涩,小抿一口还是能尝到白兰地的香味。那个人就这么挨着他坐下了,吧台服务生只留下一张压在杯下的账单后便识相地走开了,业务十分熟练。

“请你喝。”那男人染过头发,还能看到原来金色的光泽,他伸出手,白衬衫被拉扯到上臂上,露出一串不深不浅的纹身,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张佳乐一笑,说:“哦,我姓张。你呢?”

对于这种情况,张佳乐还是很有戒备心的,好在那人也不是很在意,随性地将头发撩起,露出底下那张清秀的眉眼,说:“你好,我姓苏,叫苏沐秋。”

不知道是不是加了酒精的缘故,这名字听起来很耳熟但又想不起来在哪里看过,张佳乐略有思索,才说:“一个人?”

“嗯,你呢?”

“同学聚会。”他随手一指那边卡座中四仰八叉的男男女女们,“喝完这杯酒就走。你呢?顺路的话一起?”

“这样是不是不太好?毕竟……”苏沐秋忽然压低声音,“这里是酒吧,我们才认识没到十分钟。”

“哦?那就算了。”

本来就是一句试探,看样子这个姓苏的并不是自己想象中的那种人物,张佳乐举杯示意,一杯见底,随后脚步轻盈,说走就走,半分钟都没耽误。苏沐秋没想到他真的说话算话,勾起椅背上的外套随风追出门,刚到门口就发现刚才的潇洒全是形象建设,张佳乐正蹲在墙角,一言不发,胃里酸到整个人像只小虾米一样躬屈着背。

苏沐秋没忍住笑出了声,说:“对不起,哈哈,我不直到你之前还喝了啤酒,混酒最容易醉了,怎么样?还撑得住吗?”

“别、管、我,我自己……可以。”张佳乐勉强说道。

“先站起来吧。”苏沐秋搀扶起他,“吹会儿冷风就好了,我们随便走走。”

这人身上有股说不清道不明的味道,张佳乐想起还在大学时孙哲平跟他说过学校后山的传闻,山中鬼魈,踏雪而来,披雾作裳,折枝作臂,昏出晨趋,身上好像就有这股雪松青柏的苦涩清香。

“嗯?怎么了吗?还是很不舒服?”

苏沐秋看向他,褐色的眼睛,不像是人间的产物。


3

评论
热度(20)
 

© 温水 | Powered by LOFTER